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溺水急救常识

作者:杨龙文 来源:急救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8 10:53:53

随着三伏天的来临,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人们纷纷通过游泳来消暑,但是有溺水事件也随之增多,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我们都需要了解和掌握溺水后的急救方法。

溺水又称淹溺,是指人被淹没在水中并导致呼吸障碍及窒息的过程。

溺水救援首先确保施救者自身安全,尽量利用绳索、救生设施进行岸上救援;团体救援优于单兵作战。会游泳不代表会水中救援,水中救援需专门训练。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状态与急救措施:

1. 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呼叫120,陪伴,为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或送医院观察。

2.溺水者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呼叫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

3. 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类似“假死”状态,患者喉痉挛,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仅仅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急救人员。

4. 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呼叫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溺水者复苏,人工呼吸很关键。

由于溺水者主要是机体缺氧,最新的关于溺水的研究推荐是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目的是为了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患者充足的氧合。然后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2次人工呼吸,继之重复30:2循环。

溺水者控水是徒劳,心肺复苏是王道。

对溺水者控水,其源于人们早期对溺水急救的探索过程。现在大量医学研究资料已经明确,控水拖延复苏,加重误吸,明显增加死亡率。急救指南明确指出,没有证据表明水能成为阻塞气道的异物,不要浪费时间用腹部或胸部冲击法来控水。反而在控水过程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