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直面抑郁症

作者:刘耿菊 来源:神经内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8 11:06:41

今天的我们在拥有更多的物质财富、政治和经济自由的同时,抑郁却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绕不开的话题。

常常会听到朋友抱怨“我要得抑郁症了”,那么究竟是单纯的心情抑郁?还是真的患上了抑郁症?人们常常把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相混淆。提起抑郁二字时,脑中浮现的都是日常生活的或烦躁或焦虑的悲观情绪,却不理解抑郁症实际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障碍。以心情不好为表现的抑郁情绪过几天就会恢复,但是抑郁症的医学诊断需要根据患者足够的症状、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来进行专业判断。

抑郁症的诊断有一个全面科学的医学标准,只有符合标准才可诊断为抑郁症。

一、抑郁发作的一般标准:1.持续发作至少两周;2.在患者既往生活中,不存在足以符合轻躁狂或躁狂标准的轻躁狂或躁狂发作;3.不是由于精神活性物质或器质性精神障碍所致。

二、抑郁发作的症状分为两大类:核心症状和附加症状。

核心症状:1.抑郁心境,对个体来讲肯定异常,存在于一天中大多数时间,且几乎每天如此,基本不受环境影响,持续至少两周;2.对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快感;3.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

附加症状:1.自信心丧失和自卑;2.无理由的自责或过分和不适当的罪恶感;3.反复出现死或自杀想法,或任何一种自杀行为;4.主诉或有证据表明存在思维或注意力降低,例如犹豫不决或踌躇;5.精神运动性活动改变,表现为激越或迟滞(主观感受或客观证据均可);6.任何类型的睡眠障碍;7.食欲改变(增加或减少),伴有相应的体重变化。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目前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抑郁症已成为一定程度上的“社会病”。很多人认识不足,一部分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病,还有一部分患者有很高的“病耻感”,

抑郁症在很多人看来是无法理解的。一个看起来事事顺心生活美满的人,为什么突然就抑郁了?

抑郁症是一种病,一种精神障碍。“振作起来就好了”,“事情总会变好的”……旁人简单的安慰,往往并不奏效。更残酷的是,抑郁症患者并不同于其他病人,得到家人朋友的关怀之后会心存感激之情来回报,他们被“偷走了”感受欢乐情绪的能力之后,无法感受这种关怀或者表达感激。我们必须直面抑郁症,它并不可怕,80%的患者会被治愈。专业的精神科医生、适合自己病情的药物,短则数周,长则数月,症状即可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