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骨质疏松——你了解多少

作者:段丽萍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0 10:40:28

每年10月20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2016年世界骨质疏松日宣传主题是: 爱惜骨骼,守护未来。此活动旨在提高民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呼吁大众尽早采取行动,保护骨骼和肌肉健康,减轻骨质疏松性骨折所带来的负担。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年龄的增加,患病风险增加,尤其易发生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随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龄化的到来,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人类主要的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的主要特征是骨矿含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易发生骨折。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症的特征性表现。但许多患者疾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是发生脆性骨折,轻则影响机体功能,重则致残甚至死亡。如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者达20%,而存活中50%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而且骨折的治疗和护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费用昂贵,造成沉重的家庭、社会负担。所以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现实和重要。

值得强调的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避免骨质疏松及骨折的发生,即是发生骨折,只要采取适当合理的治疗仍可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因此普及骨质疏松知识,做到早期诊断、及时预测骨折风险并采取规范的防治措施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