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陪伴,最温情的守护

作者:武静 来源:ICU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7 8:33:39

“陪伴,最温情的守护”这句话,现在很流行。社会上一再呼吁,陪伴留守儿童,陪伴空巢老人,常回家看看。

我今天要说的是,陪伴我的患者。众所周知,ICU是密闭式管理,有严格的探视制度,限制人员的出入。有人戏说,ICU是太平间的前门,也许很恐怖,但这是事实,到ICU的病人也算是鬼门关上走过一遭。我想我们每个人在最困难无助时,最需要的就是陪伴、鼓励、支持,可ICU的患者,陪伴的只有我们医护人员,我们和病人一起与病魔作斗争,我们充当着他们的家人,在最困难时,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和精神上的支持。

有一位孤寡老人慕先生,以消化道出血收住我科,在科主任与医院各部门的协调下,紧急办理住院手续,给病人急诊胃镜检查,止血,输血,支持对症治疗,及时抢救了该患者的性命,但在急性期过后,脱离生命危险时,他却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护士长和我们积极与他多次沟通,才知道,他早年离异,孩子跟随母亲,无法取得联系。他总说,像他这种人活着也是多余。我们的护士却说,每个人都不多余,能活着总比死了好,这么多年没见过孩子,不想吗?都死过一回了,难道不想见见,看看他过的怎么样?就这么几句简单的话,使他掩面大哭地说道:他会好好配合治疗,早日好起来, 找机会看他的孩子,好好生活……后来,我们科的护士相继给他送去衣服,轮流送去饭菜,直至出院。

这就是我们的陪伴,平凡着,守护着他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