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全市首例血浆置换术

作者:李耿 来源:ICU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9 9:57:33



4月20日,我院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完成了全市首例血浆置换术。

患者女,77岁,因严重药物性肝损害、肝功能衰竭收住我院重症医学科,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后效果不佳,经科室讨论、分析病情,决定对该患者行血浆置换术。治疗从21点开始,预先准备2000ml冰冻新鲜血浆,置于37℃±1℃水槽内摆动融化复温备用,从左侧股静脉顺利置入导管,将CRRT机管路安装、调试、预充完毕,21点20分管路连接完好,血浆置换运行正常,历时约2小时,治疗结束,患者平安脱机,病情平稳。复查肝功,总胆红素由530.41μmol/L降至458.61μmol/L,自觉症状明显好转。


血浆置换技术是指在体外用血浆分离器将患者的血浆与血细胞分离,弃掉含有致病因子的血浆,同时补充等量冰冻新鲜血浆,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血浆置换术能比药物更迅速、有效地去除致病因子,为原发病的治疗赢得时间。血浆置换术合并CRRT治疗具有稳定血流动力学,能够持续、稳定清除体内毒素,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该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危重症、急性肝肾疾病等患者的治疗开辟了持续有效的通道,对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确保急性肝肾损伤患者安全至关重要,标志着庆阳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的救治技术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