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庆阳市首届ERCP研讨会暨甘肃省消化病微创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庆阳市人民医院分中心成立大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作者:周亚楠 来源:党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15 8:39:47

 

为庆祝建院70周年,营造笃学、重技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弘扬我省内镜微创技术的发展成果,更好的发展、提高、扩大、宣传我市ERCP内镜技术。 7月26日——7月27日, “2019年庆阳市第一届ERCP研讨会暨甘肃省消化病微创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庆阳市人民医院分中心成立大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由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庆阳市医学会主办,庆阳市人民医院承办。庆阳市医学会会长、庆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志峰与兰大一院副院长周文策教授任大会主席。

大会特别邀请兰大二院普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张有成教授,兰大二院消化科主任王祥教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锦华教授,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雄昌教授,解放军第九四零医院(原兰州军区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胆胰胃肠科主任康生朝,兰大一院普外二科主任、副教授朱克祥,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朱晓亮,兰大一院普外二科副研究员、博士白仲添,兰大一院ERCP诊疗培训中心护士长王芳昭等多名省内优秀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进行学术交流。庆阳市各市县医院200余名普外科及消化内科同仁参会。

 

张志峰代表庆阳市人民医院致开幕辞,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的各位同仁珍惜这次难得的平台,加强行业内交流合作,与学术大咖们交流学界最新技术成果,共磋行业热点潮流。

周文策致辞,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能够推动庆阳地区ERCP整体诊治水平提升,并为“甘肃省消化病微创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庆阳市人民医院分中心”授牌。

学术交流从上午九点开始,共10场讲座,内容丰富。各位专家以《重症胰腺炎并发症的认识和处理》《胆道直视时代下我们该如何发展》《胆源性胰腺炎的ERCP治疗》《ERCP的诊疗与风险》《困难胆道结石的内镜诊疗》《ERCP并发症的防治》《临床医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内镜在恶性胆道梗阻中的应用》《如何让ERCP手术更加安全》《软式内镜清洗消毒质量控制》为主题作了详细的专题报告。大会现场穿插多例手术操作演示直播,并配合专家教授的精彩互动及点评,全面展现消化内镜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新动态。

庆阳市是胆胰疾病的高发区,但能熟练掌握ERCP技术的医护人员还不多,远不能满足目前临床的实际需求。我院普外科从2015年7月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正式开展ERCP,至今完成诊断性及治疗性病例共1392例。科室目前能够开展ERCP所涉及到的所有技术项目,手术例数逐年增加趋于稳定,年手术量维持在420例左右,居全省第四,地级市医院排名第一。ERCP作为操作最困难、风险最高的一项消化内镜治疗,虽为微创内镜治疗,但仍具有一定的并发症发生率,因此,加强ERCP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培养更多更好的ERCP人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次学术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庆阳市消化领域同仁了解ERCP国内外前沿观点及诊治规范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对庆阳市各级医院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推动了本地区消化内镜整体诊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建设健康庆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普外科梁海鹏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