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多学科联合查房惠及患者

作者:张宏伟 来源:医务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5 10:33:40

 

为提高危重疑难患者诊疗水平,发挥多学科综合力量。近日,我院医务科组织对内分泌科一例后腹膜占位性病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查房会诊。院长张志峰、副院长王宏伟应邀参加,副院长郭川主持。内分泌科、肿瘤外科、麻醉科、普外科、泌尿外科、普外二科、影像中心、心内科、肾病科、呼吸科、药剂科、检验科、质控科等相关科室主任及骨干50余人参与。

 

联合查房过程中,内分泌科主管医师韩文彪对病例作以汇报。在听取病史汇报后,各位专家现场查看了病人,并询问补充了病史。讨论中各位专家积极发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药剂科药师宋涛讲解了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的基础理论知识;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韩文彪汇报了嗜铬细胞瘤的相关临床指南及文献;影像中心主治医师付亚洲现场阅片,并讲解了肾上腺占位影像学鉴别诊断及嗜铬细胞瘤的影像学特点。随后,相关专业专家从临床特点,实验室、影像学检查,术前准备,术中麻醉,手术治疗,术后管理等方面进行讨论,考虑诊断为嗜铬细胞瘤,拟行手术治疗。

 

张志峰院长是我院肿瘤外科专家,他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病例,提出了治疗建议并对本次多学科联合查房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鼓励各科室今后多组织开展,切实解决患者一些疑难杂症,让患者在治疗上少走弯路,减轻患者负担。

该患者随后转入肿瘤外科,在麻醉科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手术,切下肿物并送检,术后送入ICU监测生命体征。检查结果确诊为嗜铬细胞瘤,现已转入肿瘤外科继续予以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多学科联合查房不仅能整合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体化诊疗,达到准确诊断、科学施治,避免过度诊疗和误诊误治,还可以促进医院相关专业的协同发展,提升医务人员诊疗水平。我院将建立多学科联合查房长效机制,促进多学科协作常态化,为患者早日康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