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针尖上的艺术-内分泌科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FNA)

作者:赵潇 来源:内分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7 10:38:18

近日,我院内分泌科成功开展了甲状腺细针穿刺技术,开启内分泌科发展新篇章。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而上下移动,是常见病、多发病,在人群中检出率高达20-76%,女性较男性发病率高,临床上多种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都可表现为结节,其中恶性肿瘤占甲状腺结节的5%-15%。因此,诊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尤为关键。

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是指将一根专用穿刺细针经皮肤插入甲状腺结节内,采取病灶处的少量细胞或组织,经过特殊固定处理,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其形态、结构,判断良恶性,是鉴别结节良、恶性最可靠、最有价值的诊断方法。据文献报道其敏感性达83%,特异性达92%,准确性达95%,怀疑结节恶性病变均应进行细针穿刺检查。

医生根据门诊触诊结果及超声图谱明确定位,使用的穿刺细针仅有21G,无需麻醉、局部不留瘢痕,出血感染机会低,患者几乎没有痛苦,穿刺后按压穿刺点仅需半小时,无特殊不适即可离开,日常活动不受任何影响。

依据《甲状腺结节和分化型甲状腺癌诊治指南》推荐,凡直径>1cm的甲状腺结节及存在下述情况,考虑进行细针穿刺检查。

❶ 超声提示结节有恶性征象。

❷ 伴颈部淋巴结超声影像异常。

❸ 童年期有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辐射污染接触史。

❹ 有甲状腺癌或甲状腺癌综合征的病史或家族史。

❺ 18F- FDG PET显像阳性。

❻ 伴血清Ct水平异常升高。

内分泌科自本月开展此项技术以来,检出恶性肿瘤5例,检出率为32%,为临床诊断甲状腺疾病和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了病理依据。

庆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是一个团结进取、与时俱进的团队,近几年在改善就医环境、发展科室业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尤其在甲状腺疾病、矮小症、代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诊治上取得了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