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我院皮肤科引进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检测设备

作者:李博远 来源:皮肤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4/13 10:37:50




近期,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庆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引进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检测设备。



一、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筛查试剂盒(酶联免疫法):

过敏是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环境(如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简单地说就是当你吃下、摸到或吸入某种物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过度的反应。而导致这种反应的物质就是所谓的“过敏原”。

过敏原种类包括:

1.吸入类,植物花粉、动物毛发、室内灰尘、虫螨等;

2.食物类,鱼、肉、蛋、坚果和蔬菜等;

3.接触类,金属饰品、化妆品和生活用品等;

4.输注类,昆虫或动物的毒液、注射类药品等。

近年来过敏发病率逐渐上升,就诊患者每年成20%~30%递增。患食物过敏和特异性皮炎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近10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生率提高了50%。皮肤科最常见的湿疹、荨麻疹、皮炎、过敏性紫癜等,以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眼病、过敏性休克等都与过敏有关。

二、过敏原检测的意义在于:

早期诊断和干预可以阻断过敏的进程;降低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风险;既是一种诊断,又是一种治疗。

相较于传统的过敏原体内检测手段(点刺和斑贴),本次引进的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筛查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属于体外诊断,只需抽取2ml血液即可检测,具有安全、准确、快速、可靠、专业判读等优点。


此外,皮肤科原本已开展点刺法、斑贴法两种过敏原检测业务10余年,经验丰富,点刺法主要针对30种吸入类及食物类过敏原,斑贴法主要针对20种化学接触类过敏原,价格实惠,广大患者也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