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照片背后的故事——中国麻醉周宣传

作者:薛静 来源:麻醉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7 16:16:29



麻醉科和麻醉医生,是医院里最神秘的工作之一,下面请跟着我们的一张张实景照片,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为您揭开麻醉科的神秘面纱。


第一个照片故事







桡动脉穿刺测压




中心静脉置管输液


男性,37岁,车祸,辗转入院时,已经受伤数小时。检查发现脾脏破裂大出血,可能还伴有腹部其它器官的损伤,需要紧急手术。接到手术通知,麻醉医师立刻开始了解病情并准备药品用具,根据病人的情况,应该会有失血性休克和感染性休克同时存在;病人年龄不大,平时身体健康,心肺功能应该正常,但也不能排除这次车祸会损及肺和心脏,所有的危及病人的可能性都要考虑到。数十种药品抽到注射器,包括数种麻醉药,几种急救药,所有的设备和用具准备到位。病人一到手术室,发现严重低血压、反应迟钝,已经处于重度休克,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立刻开始麻醉,给药插气管导管,呼吸机通气;在患者的颈部中心静脉置入一根管子,可以快速输液给药,还可以监测病人的输液量和心脏功能;在桡动脉置入穿刺针,可以随时监测病人的血压变化。这些操作在平日里经过多次练习,现在做起来行云流水。病人受伤后缺失的水分被快速输入血管,配合适当的急救药和麻醉药,整体情况开始好转,外科医生问过麻醉医生后开始手术(一般情况,外科医生动刀必须要麻醉医生同意,才可以保证病人平稳哦)。脾脏破裂、肠道破裂、腹腔感染,跟手术前的预计差不多,备好的药物加入,维持了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的稳定。外科医生切除了脾脏,修补了肠道,手术完成。麻醉结束,给他做了一个联合的手术后镇痛,病人苏醒后交流没有障碍,也没有明显的疼痛。回到病房好好控制感染,假以时日,他就可以康复了。



第二个照片故事


椎管内麻醉


怀孕35周孕妇,38岁,三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孩子5岁了,之前生都很顺利。但是,这次怀孕跟以前不一样,怀孕到二十多周的时候开始气短,没有太在意,十天前气短更明显了,不能躺下,全身浮肿,实际上已经是重度心衰了。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到医院来检查。一到医院,发现重度妊娠期高血压、肺动脉高压,胎儿过小。产科医生立刻下病重通知,各种治疗一起上,尽量调整血压,改善心脏功能。这种情况,还是要尽早剖宫产,才能让这个妈妈情况好转。我们提前得知病情,在手术室开始准备,抢救妈妈的药品器具,抢救孩子的药品和器具,都一一备好。给产妇要做一个椎管内麻醉,就是在腰部脊椎部位打针。这个妈妈的体型胖,加上水肿得很厉害,很难摸到她的脊柱。好在我们的麻醉医生经验丰富,试了两针,就成功地做好了麻醉。接下来,就是妈妈的鬼门关了,产妇在麻醉后和孩子出来的时候,血压会明显下降,尤其是这种高血压的降得更明显,像过山车一样,而这个妈妈的心脏根本承受不了这些,一不小心就会死亡,就会留下三个或四个年幼可怜的孩子。所以,麻醉医生必须牢牢守住这个鬼门关,让她的血压平稳下降。麻醉之后,给了相应的药物,血压稍稍下降,没有明显变化,手术顺利开始。五分钟后,一个小猫一样的宝宝取出来了,孩子反应差,呼吸不好,麻醉医生把吸氧设备给护士让她给孩子吸氧。就在这几十秒的时间,妈妈的血压心率骤然下降,一下子就没有了意识和呼吸。立刻开始抢救!呼吸机通气,提前备好的抢救药迅速推入血管,心率血压回来了,她也醒过来了,问孩子怎么样。这时,孩子也开始发出低微哭声,妈妈努力向宝宝张望,她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刚刚那凶险的一瞬间。


第三不是故事

除了上面的急诊抢救的手术,麻醉医生日常更多的工作是平诊手术,就是提前一天安排好的手术,我们都要提前一天去病房详细了解病情,制定麻醉计划,来防止手术中一切意外发生。每天早晨,我们都要坐在一起,汇报每一个病人的情况,遇到疑难复杂的病情,还要全体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制定出合理的方案,把病人的手术风险减到最小。早晨的病例交班结束后,迅速到手术间准备各种药品和用具,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麻醉医生不会离开病人的身边,会一直守护到病人安全离开。手术后,还有专人对术后麻醉恢复和疼痛的情况进行回访。



第四部分:无痛天使


(无痛胃镜)

麻醉医生的工作场所不仅仅在手术间里,还有很多无痛诊疗工作,比如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人流及分娩镇痛等。这些检查和治疗,因为有麻醉医生的参与,痛苦减少,安全性提高。病人不再因为惧怕检查而耽误病情,很多女性不用再承受那么多的痛苦,准妈妈们可以舒适待产。我们医院已经被定为首批“全国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妇享受到这一福利。



第五部分:“插管敢死队”


这次的新冠疫情,许多患者因为肺部问题,需要气管插管通气,来帮助病情恢复,武汉组织的“插管敢死队”,都是由麻醉医生组成。我们也为这项工作做了相应的准备,随时可以加入对抗疫情的战斗中。



第六部分:疼痛科工作日常

疼痛诊疗也是麻醉科的常规业务,我们设有疼痛门诊和治疗室,许多慢性疼痛的患者都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治疗。

麻醉科的医生的工作虽然多数不能让您在现场看到,但他们总是在默默地想方设法,解除手术危机、保障病人安全、缓解病人痛苦,是您在医疗中值得信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