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白金十分钟急救科普志愿活动庆阳发展情况

作者:杨龙文 来源:急救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 9:12:16



随着人们生活日益改善,各种疾病,意外也随之增多,常常由于大众缺乏急救知识的积累,本来可以挽救的生命,由于错误的或者不科学的救治,失去了康复的机会。

庆阳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自2015年以来在庆阳市卫健委、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尤其是2016年加入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后,带动全市兄弟单位开展“白金十分钟--邻里守望”公共空间急救技术普及中国行项目,连续举办四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到目前为止,共组织53场急救普及活动,培训人数近万人,其中家庭308户;参加志愿者560人,累计公益服务时长1188个小时;发放资料3万多份,急救知识手册1万份,完成调查问卷8000余份;通过庆阳市电视台、西峰区电视台、庆阳交通广播、陇东报、庆阳市人民医院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共影响人数近10万人。目前庆阳站共有6家医疗单位常规开展“白金十分钟--邻里守望”项目,15家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加10月10日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


经过多年的经验累计,庆阳市白金十分钟急救科普志愿活动已经有了自己的活动模式:

1.“六进模式”(进政府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警营、进工厂、进大型公共场所)。

2.固定场所定期开展活动。

3.党建+支愿服务活动。

4.“四级联动”模式(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已初见雏形。

白金十分钟急救科普志愿团队取得多项荣誉。2015年,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表彰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018年《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国文明办联合10余部门表彰为“四个100”的最佳服务项目”,2018年《白金十分钟邻里守望--公共空间急救技术普及中国行》被国家卫健委文明办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表彰获铜奖。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那不是我们骄傲的资本,选择做急救科普公益活动,那就选择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尽我们所能为健康中国、文明庆阳贡献我们的所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