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披肝沥胆正当时——记普外科2019年新业务

作者:宋春 陈家先 来源:普外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 15:45:43


2019年,普外科完成多项特色业务,主要有:

1. 11月,普外科在完成以往大量ERCP手术的基础上,迎难而上开拓新技术,利用PTCD(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联合ERCP(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MBD(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治疗复杂壶腹周围癌2例。

其中一例患者被诊断为胰头癌晚期并十二指肠转移、肝内多发转移,另一例为十二指肠乳头癌,均为ERCP疑难插管。于术前在超声定位下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减轻黄疸,以备ERCP术中联合进行EMBD,两例患者均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插管困难,但在联合操作下,均顺行通过肿瘤狭窄段沿导丝置入胆道金属支架,支架位置良好,胆汁引流通畅,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PTCD联合ERCP、EMBD进行晚期壶腹周围癌治疗在省级医院已广泛开展,为疑难插管病例提供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在我院开展尚属首次,本项技术的应用使普外科ERCP诊疗水平得以再次提升,也为普外科与超声介入科加强多学科协作打下良好基础。


2. 12月,普外科完成全腹腔镜下远端胃癌D2根治术2例,全腹腔镜下完成淋巴结清扫、远端胃切除及胃肠吻合,手术顺利,术中几乎无出血,腹壁切口长约4cm。严格按照国内标准化手术方式完成第1、3、4sb、4sd、5、6、7、8a、9、11p、12a、12p组淋巴结的清扫,术后患者均顺利康复出院。

3. 12月,普外科完成腹腔镜辅助右半结肠D3+CME(全结肠系膜切除)根治术1例,患者中年女性,右下腹包块三月余,术前诊断回盲部恶性肿瘤,肿瘤直径约10cm,肿瘤分期T3-4N1M0,术中采用头侧入路,自胰腺下缘解剖出肠系膜上静脉及胃结肠干,并将横结肠肝曲与十二指肠剥离,自侧方进入Toldt’s间隙翻起升结肠,自右下腹取10cm切口完成剩余操作及吻合。在团队的精心配合下,成功完成较复杂回盲部肿瘤腹腔镜辅助右半结肠切除术。

此外,普外科还将常规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疝修补术、阑尾切除术等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制定标准,使普外科手术在规范中求微创,标准中寻精准,努力追求优质及完美技术,用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造科室品牌。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普外科团队必将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为庆阳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