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科研教学 >> 正文

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之我见

作者:王娜 来源:科教信息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 19:07:06

继续医学教育是卫生技术人员从业后获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一种终身性教育机制。医学科学赋予每个卫生技术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提高临床诊断和治疗水平是其应有的不懈追求。

我认为,“公卫人”应具备“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新时期对“公卫人”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在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全员参与、临床为主、业余为主、自学为主”的基本要求,把全员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国内外、院内外各学科间横向与纵向联系,坚持外派学习,有计划地选送科室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及出国考察,为医务人员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掌握先进技术创造条件。对外出学习人员交任务、定目标,实施全程管理,并支持他们回科后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促进医院发展的动力,真正做到学有所为,学有所用。坚持开展院内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医院管理、经济管理、专科进展等专题讲座。针对医疗工作中经常涉及的难点问题,及国家、省、市卫计委指定的培训项目,以全院医务人员为受训对象,举办重点传染病防治策略、法律、急救等知识的系列讲座。通过一系列措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和临床医疗工作紧密结合,收效甚佳。

随着医学诊疗水平的飞速发展,继续医学教育面临新的的挑战。继续医学教育应当遵循方便学习的基本原则,系统地、有目的地为医务工作者改进工作提供便利。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医疗队伍,为科教兴医、科教兴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