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健康 >> 正文
营养健康

三伏天养生的注意事项

作者:王娜 来源:科教信息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30 9:25:59

 

今年夏天格外炎热,每天太阳一冒头,大地就似乎燃起火焰,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进入节气大暑以来,更是湿热交加,暑气极重。下面为大家分享一些三伏天养生的小妙招。

急躁易中暑 心静自然凉。大暑节气,高温酷热,易动肝火,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这就是典型的“情绪中暑”症状。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心静,以避免不良刺激。以心病要用心药医的原理,可采用心理暗示调整情绪,想象自己处于大自然之中,绿树摇曳、飞泉漱玉,使你心旷神怡、心平气和。

要调整起居,保证充足睡眠。中午应午睡20-30分钟,因睡眠与情绪和免疫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则抵抗力差。

注意饮食调整理。夏季饮食应清淡多样化。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可食用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丰富的食物,补充蛋白质;在膳食中适当添加姜、葱、蒜、醋等调味料,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大暑养生饮食宜以清为补,宜补气清暑,宜健脾养胃,宜药粥进补。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补气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亦可选用赤小豆、薏米、南瓜等;药粥有绿豆粥、扁豆粥、莲子粥、薏米粥等。

警惕皮肤病。三伏天湿热难耐,细菌病毒繁殖快,皮肤病发病率上升,多见湿疹、痒疹、真菌感染等,所以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屋内要多通风,勤洗手。

当心食物中毒。此节气细菌繁殖极快,易致食物中毒,症状主要是发热,寒战、腹痛,腹泻、脓血便等,出现以上症状要尽快就医。此外,要注意饮食卫生,注意灭蝇,最好当天的饭菜当天吃,隔夜饭菜要煮沸、热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