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健康 >> 正文
营养健康

日常用药谨防不良反应

作者:赵菊翠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6 15:50:39

医药市场的开放,街道两旁零售药店、连锁药店林立,非处方药随便售卖,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小病小恙就自己买药服药对付。但是,切记日常用药谨防不良反应。

第一,不可同时服用数种感冒药。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常见的感冒药如感叹号、感康、感亭等其实都是复方氨酚烷胺片,如果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感冒药,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

第二,服用藿香正气水等以酒为溶剂的药品后不得服用头孢类、甲硝唑和替硝唑等抗菌药物药品。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酒精在体内代谢生产为乙醛,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醛蓄积引起中毒。

第三,维生素C不可与碱性药物磺胺类药同时服用。维生素C与碳酸氢钠、大黄、苏打、氨茶碱等碱性药物合用时可使维生素C分解失效。这是因为维生素C是酸性药物, 在碱性溶液中易氧化失效, 当人体的PH值达到9时, 维生素C在5分钟中可被破坏80%~90%。碱性药物也因中和作用而减弱或失去其本身的药理作用。

第四,银杏叶胶囊等酯类成分含量较高的药物不可与阿司匹林同服。银杏叶制剂,可竞争性地与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膜受体结合,拮抗PAF的作用,从而对血小板的聚集和黏附都具有抑制作用。

第五,正在服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氨茶碱类药物的患者,不宜同时服用大环内酯类(红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药物。大环内酯类药物为肝药酶抑制剂,可降低氨茶碱的清除率,显著升高氨茶碱血药浓度,导致氨茶碱中毒,患者出现肌肉颤动、心动过速、心律失常,严重者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