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冬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作者:唐娜 来源:体检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21 9:45:29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也应该顺应大自然的冬“藏”之机。冬季是大自然的休眠期,是为了来年的蓄势待发,冬季也是人体休养生息的最佳节令。冬季养生保健的方法有精神养生、食物养生和起居养生。

一、宁静为本。保养精神冬季要以安定清静为根本,以保持精神上的愉快和情绪上的稳定。《黄帝内经》中“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即是说,在冬季应避免各种不良情绪干扰和刺激,让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喜悦。

二、多食温热。冬季养生要以食物养生为辅。传统养生学将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多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杏仁、韭菜、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等。

三、起居适宜。冬季养生贵在空气新鲜,早起早睡,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冬季天气寒冷,室内的温度也要适宜,室温以18~25℃为宜,被褥的厚薄应根据室温的变化适当调整,以人体感觉温暖而不出汗为度。外出所穿的棉衣以纯棉布为宜,松软轻便、贴身暖和;冬季人体还要特别注意颈部、背部和脚部的保暖。

                   (部分资料摘自现代医院杂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