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作者:贾雪萍 来源:公共卫生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31 10:15:42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致病菌生长、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因此春季是各种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此时,家里有孩子、老人或体弱多病的易感人群,怎么办?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有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等。这些传染病的共有症状为发热、伴有呼吸道和(或)消化系统的症状,在春季易引起流行,尤其是学校、幼儿园等儿童聚集的环境。

预防春季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一、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方法。麻疹、水痘、流行性感冒等应按照疫苗接种要求进行接种,可有效预防此类疾病。

二、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请佩戴口罩。

三、勤洗手。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要尽快洗手,不要使用污染的毛巾擦手。


四、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家庭房间,学校、幼儿园的教室要经常通风换气。

五、合理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加机体免疫力。

六、避免接触可疑的传染源。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不要接触猫、狗、禽鸟、鼠类粪便及排泄物。

七、如果不小心患病,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