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中西医结合防治激素副作用

作者:孙守华 来源:中医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3 16:51:47

编者按:糖皮质激素在临床广泛应用,主要用于抗类、抗毒、抗休克免疫抑制。然而应用糖皮质激素要非常谨慎,正确合理应用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关键。

防治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有很多方法,包括谨慎选择激素、少用激素、停用激素、合理的使用途径等。长期使用激素必须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各项指标,日常的保健对激素副作用的防治也是非常重要的。

1.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应掌握指征

不得不用:血管炎、皮肌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停用激素较困难。

尽量少用:类风关,干燥等患者如果病情较轻,可考虑不用。或恢复稳定后停用激素。

及时减量:病情稳定后,尽快改为小剂量(7.5mg/日)维持。

尝试停用:疾病长期稳定应尝试停用激素。

其他药物替代:可积极应用其他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骁悉,甲氨蝶呤,硫唑嘌呤等。

选择好的激素:在不得不用激素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对人体正常功能干扰少的激素。强的松和甲强龙的副作用小于地塞米松。

选择最佳的服用方法:早晨服用或隔日服用都能减少激素的副作用。

2.激素的副作用-西医防治方法

密切观察血压、血脂、血糖、血钾、骨痛、肌力、有无感染灶 、睡眠精神状况。手术、严重感染等应急情况,术前术后激素剂量应调整避免皮质醇危象。

预防股骨头坏死:大剂量治疗期间避免负重,避免经常性跑,跳等。

预防骨质疏松:补钙片。

如果已经合并骨质疏松,就要联合应用活性维生素D(罗钙全,法能等)和二磷酸盐(固邦,福善美等)

胃肠保护:老年人,重病人,有胃肠病史的人服用激素时要加强对胃的保护。

手术、严重感染等应急情况:激素应该加量,避免皮质醇危害。

3.激素的副作用-中医防治方法

辨证治疗是中医的精髓,滋阴、温阳、补气法在不同阶段应用。

中药的优点:作用轻,副作用小。标本兼治,长期用可改善体质,协同西药,减少西药量,减轻西药副作用。

如何防治:滋阴法抗激素的上火热症;温阳法抗激素自身分泌不足症;补气法抗激素的感染;益肾法抗骨质疏松;活血法抗心脑血管疾病。

4.防治激素副作用-日常生活也很重要

精神:保持低调平静的心情。

饮食:控制总量,荤素平衡,清淡低脂,不吃辛辣食物。

起居:足够睡眠,避免过劳、熬夜。

运动:避免剧烈运动(跑步,球类等)。推荐太极拳,气功,瑜伽,游泳,散步。

总的来说,激素是个非常有用,有时甚至是救命的好药,我们在应用激素时,不仅要看到冰山的美丽,同时也要堤防美丽冰山下的阴影。把激素用对、用好。、才能给患者带来最大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