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小知识

作者:王丽娜 王红娟 来源:急诊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2 8:24:34

初秋才至,寒意却已逼人,各地气温骤降,加之大西北的秋季总是匆匆而过,人们也要逐渐向冬季过渡了。而一入冬,急诊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便是一氧化碳中毒。

对于此,人们往往都能自我诊断,一经询问,房间里有煤烟味,门窗紧闭,患者轻者头疼,呕吐,重者昏迷,既往无基础疾病,此次无外伤史,基本上可以确诊。不过,一氧化碳中毒不仅见于煤炉取暖、煤气泄露,还可见于燃气热水器、火灾现场、大量连续吸烟。

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导致了人体氧输送与利用障碍,所以轻者出现不同程度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四肢无力等症状;中度中毒者出现胸闷、气短、幻觉、视物不清、判断力降低、运动失调、嗜睡、浅昏迷及樱桃色红唇等症状;重度者意识不清,心肺功能受损。而作为非医护人员,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

首先,患者脱离中毒环境,迅速将其转移至空气新鲜处,并采取保暖措施;其次,就近就医。经当地医院给予吸氧等对症处理后,中重度患者应尽快行高压氧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治愈率较高,但仍有少数患者合并迟发性脑病。通常在中毒 2-60 天后出现痴呆、表情淡漠、偏瘫、大小便失禁、失语、失明及抽搐等症状。主要与患者高龄、中毒时间长、未及时行高压氧治疗及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有关。

一氧化碳中毒重在预防,要加强预防中毒宣传工作。如居室内火炉需安装烟囱管道,防止管道泄露,切忌门窗紧闭,保证空气流通。厂矿工作人员应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矿井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监测和报警。进入高浓度一氧化碳环境时需带好防毒面具。

最后,希望大家能安全过冬,尽量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