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高温天气防暑防肠炎

作者:慕兴鹏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2 14:39:20

 

盛夏高温天气容易诱发中暑和肠道疾病,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十分必要。中暑多表现为多汗疲乏、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率明显增快,严重者出现高热昏迷、低血压、休克,甚至心力衰竭、急性肾衰竭直至死亡。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上述症状表现得更为明显。预防中暑,应从睡眠、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

盛夏高温,人体消耗较大,很容易睡眠不足,从而造成精神萎靡,诱发中暑。每天最好保证6—8小时睡眠,并注意午休,睡眠时应注意避开凉风。

防晒并合理饮水。最好的方式是少量频饮,饭前饭后和大运动量前后应避免大量饮水。此外,适当食用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菜,有利于祛暑消火,利尿消肿,有效防治中暑。

预防肠道传染病。注意饮食卫生,不食发霉食物和变质水果。

严把“病从口入”关。适当多食用些醋和大蒜,也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最后,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擅自乱用抗生素,以免加重和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