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夏至养生小常识

作者:耿静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5 15:32:47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长”字。

  一、心态调养

  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

  二、起居调养

  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 “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每日温水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三、饮食调养

  夏季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