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谨防小儿意外中毒

作者:曹春燕 来源:儿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5 10:14:57

又到一年瓜果飘香季,我们除了尽情享受水果美食外,还要格外注意小儿的意外中毒。我院儿科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发生意外中毒的病例,有30例之多,年龄跨度为1岁5个月至10岁,其中以5岁以内患儿居多,占全部中毒病例的80%。中毒的种类有鼠药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一氧化碳中毒、8--4消毒液中毒、杀虫剂中毒、汽油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以及药物服用过量引起的中毒。

小儿中毒后一般会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腹痛、青紫、恶心、呕吐;皮肤潮红、出汗;狂躁、昏迷和惊厥等。一但出现这些症状,应考虑急性中毒的可能,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意外中毒呢?

首先,小儿年幼无知,对一些物质不能辨别其有毒或无毒,而致误食;其次,家长疏忽大意,把毒物误作普通食物;第三,对某些药物保管不严而被小儿食取;第四,服药剂量过大导致中毒。

及时抢救固然重要,但防患于未然,做好预防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一、药物都封起来。将所有装有毒物品的橱柜,甚至那些孩子可能够不到的柜子都配上安全锁。

二、药物、杀虫剂、甚至清洁剂都放在原包装盒里。如果标签不够清晰,重新加写一遍,以便确切地知道每个瓶子里到底有什么,食品包装盒里不乱放其他物品,有太多孩子误把没有标记瓶子里的有毒液体错当成果汁喝。

三、不要把任何药物当糖吃。止咳糖浆类药物一般味甜,也不能把糖浆当成零食给孩子服用。孩子都爱模仿,所以成人服药时尽量在他看不到的地方。

四、平时多给孩子灌输一些预防意外伤害的知识,让孩子在潜意识里明白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五、一但孩子发生中毒,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但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