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消化道——人体健康的母亲河

作者:慕兴鹏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 14:55:31

提起免疫,许多人首先想到血液中的白细胞、淋巴组织、皮肤等。实际上消化道才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很多疾病的发生都跟“吃、喝”有关。

消化系统主要包括食管、胃、肠、肝、胆、胰等,是人体内部器官最多、最复杂的系统。近年来,饮食结构的改变,带来的是越来越常见的消化道疾病。

消化道具有消化、吸收、合成、解毒、排泄等诸多生理功能,其内部有一个巨大的微生态系统,生存着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在内的亿万微生物,它们广泛存在于肠道,食管、胃、小肠。健康人体消化道中大多数微生物对人体无害,许多对人体有益甚至必不可少,它们参与人体发育、营养、代谢、免疫及其他生理功能,在人体免疫系统的掌控下,它们和谐共存。但是一旦这些微生物的比例发生变化或失衡,就有可能致病。

消化道微生态与过敏性疾病、慢性炎症、肿瘤、糖尿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乙肝、幽门螺杆菌感染甚至神经精神疾病等多种疾病有关。其中,功能性胃肠病最为常见,如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等,以及越来越多的胃食管反流症。

日常生活中好多人不懂得保护消化道,胡吃海喝,没有科学健康的营养计划,甚至从来没思考过我们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拥有健康的肠道,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人生。多增加“肠”识,改进不良饮食习惯,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摄入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调整蛋白及脂肪食物的摄入量。另外,需要重视消化内镜的健康查体,定时体检,对于消化道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