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一氧化碳中毒应预防迟发性脑病

作者:陈凤 来源:高压氧治疗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9 10:40:26

一氧化碳中毒在居民生活中发生率很高。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是一氧化碳中毒之后一个重要的后遗症,死亡率、致残率很高。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是指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抢救在急性中毒症状消失后恢复期经过数天或数周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后,再次出现以急性痴呆为主的一组神经精神症状,一般发生在急性中毒后的两个月内。

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可分为四期,即初期、下滑加重期、低谷徘徊期、恢复期。初期病人表现淡漠,少语或语无伦次,起病急,约持续35天即进入下滑加重期,此期病人记忆缺失,不认亲人,不知饥饱,大小便失禁,这一临床过程大概约23周之后病情发展到曲折反复的低谷徘徊期,徘徊期病人四肢肌张力增高,震颤,步态细碎,前冲后仰,假面具表情,意志违拗不吃药,不进食,不吸氧,感情障碍,无法交流,在这段时间内有少数病人因年龄大,既往有脑血管疾患、糖尿病等,病情加重,治疗无效,呈植物人状态或死亡,而多数病人经积极治疗病情逐渐稳定,转入恢复期。

一般情况下,迟发性脑病给于高压氧治疗条件是0.25Mpa30min*2,休息5mim2/日,低谷徘徊期贵在坚持治疗,保证舱内有效吸氧,舱外坚持运动锻炼,在高压氧治疗基础上给于胞二磷胆碱、脑活素等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可恢复到生活自理或更好的水平,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痴呆及肢体功能障碍。

由于假愈期的存在,往往容易使患者或家属认为疾病痊愈了而停止治疗,导致迟发性脑病的发生。为此,我们不仅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和抢救工作,更应重视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的预防和发生。所以重症患者应不少于40次的高压氧治疗,以预防和减少迟发性脑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