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手卫生与健康

作者:全富贵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8 10:35:46

近几年大量的感染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明,医院感染往往是通过医务人员的手直接或间接地接触污染物品或病人,使其成为传播医院感染的主要传播媒介,大量科学证据也表明医务人员的手是病原体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手部皮肤所带细菌分为两大类:常居菌、暂居菌。

常居菌是指可在皮肤的深层长期生长繁殖,并可重复分离到的细菌,其种类随气候、年龄、健康状态、个人卫生、身体的部位不同而异。常见的有葡萄球菌、棒状杆菌、丙酸杆菌、白假丝酵母菌等非致病菌。

暂居菌一般来源于环境,它的组成往往与所从事的工作有关。常居菌和暂居菌可以互相转化。常居菌可以通过皮肤脱屑及出汗等途径转化为暂居菌,暂居菌可通过长期皮肤污染,而进入毛囊、汗腺和皮脂腺内,变成常居菌。

医务人员手部的暂居菌导致了绝大多数的医院感染。通过手卫生可使皮肤菌群发生改变。加强手部皮肤的清洗消毒技术可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常居菌,消除暂居菌的目的,从而达到控制医院感染的目的。

研究证明医务人员每日坚持高质量的洗手消毒可使医院感染发生率降低25%50%。洗手率从48%上升到60%,医院感染率相应从16.9%下降到9.9%。因此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散发和流行的重要措施。手卫生也是减少医院感染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更安全的医疗、护理是:清洁的手;清洁的操作;清洁的产品;清洁的环境;清洁的设备。其中清洁的手是第一位的。手卫生必须把公众手卫生和医务人员手卫生相结合,真正理解手卫生的意义,55日“世界手卫生日”、1015日为“全球洗手日”,一年两个国际性手卫生日,足以说明手卫生的重要性、迫切性。宣传“病从口入,手是罪魁祸首”的理念,科学普及手卫生。因为健康,所以幸福,因为手卫生习惯,所以避免感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