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孕期饮食与营养

作者:王岩 来源:产一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19 14:37:24

妊娠期的饮食营养,与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有很大关系。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在妊娠期间体内进行着一系列的生理调整,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科学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于降低母儿并发症及合并症的发生,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实现优生优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妊娠期的均衡饮食原则:饮食科学、合理起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挑食。

一、孕前期妇女的膳食指导

1.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

妊娠的头4周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风险。育龄妇女应从计划妊娠开始尽可能早地多摄取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由于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建议最迟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ug,并持续至整个孕期。叶酸除了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外,也有利于降低妊娠高脂血症发生的危险。

2.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前女性应储备足够的铁为孕期利用。建议孕前期妇女适当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及黑木耳、红枣、黄花菜等植物性食物。

3.保证摄入加碘食盐,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

4.戒烟、禁酒

二、孕早期妇女膳食指南

怀孕早期的膳食应富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及适口。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孕早期妇女膳食应注意:膳食清淡、适口;少食多餐;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戒烟、禁酒。

三、孕中、晚期妇女膳食: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适量的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母体分娩损耗以及哺乳期的需要,妊娠期母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都很旺盛,新陈代谢方面也发生相应的改变。孕妇应以正常妊娠体重增加的规律合理调整膳食,并做些有益的体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