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怀孕前你看牙了吗

作者:张婷婷 来源:产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18 10:57:49

备孕的夫妻为迎接一个健康的宝宝,会做很多的准备,但往往会忽略看牙。

孕期容易发生口腔问题。怀孕后,孕妇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牙龈比孕前更容易发生炎症,出现红肿、出血等情况;其次,怀孕期间,孕妇的饮食习惯会发生改变,进餐次数会较怀孕前增多,妊娠反应如孕吐的出现,部分孕妇不能做到很好的口腔护理如刷牙,孕期患龋齿、牙龈炎等口腔疾患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孕期口腔问题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研究证明,孕期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妊娠风险会增高,出现早产、流产、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会增大;另外,口腔问题引起的不舒服,会影响到孕妇的进食,从而间接影响孕妇的健康及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期口腔诊疗,难度和风险较大。孕期口腔诊疗较孕前存在很大的限制,有些抗生素、麻醉药或者X线的使用明显受到限制;孕早期流产的风险和孕晚期早产的风险增加。

孕期牙龈问题对孕妇健康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建议在怀孕之前,最好在怀孕前半年进行口腔检查,检查是否有牙龈炎、牙髓炎、龋齿、根尖炎等牙周疾病,是否有残根、残冠、智齿等,是否需要拔除,是否存在牙齿松动等情况。

做完牙齿检查,要根据检查结果进行针对治疗。如果是牙周病患者,要积极控制牙周炎症;对于龋损严重的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牙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