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冬季儿童流感预防措施一览

作者:袁文娜 来源:儿科二病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5 15:47:43

 

寒流来袭,冬天如期而至,门诊病人就诊数量剧增。冬季是流感高发季,婴幼儿及体弱者易感,宝爸宝妈们要提前为孩子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

一、接种流感疫苗

宝宝是流感疫苗的主要接种对象,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10—12月份,注射后7—15天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要抢在流感到来前半个月接种,防患于未然。

二、增加户外活动

经常在户外活动的儿童,身体结实。夏天怕热着,冬天怕冻着的孩子身体反而娇嫩,对季节的交替变化不能适应,容易伤风感冒。对于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宝宝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

三、衣着要适当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切忌给宝宝穿衣七层八套。有的孩子家长总认为孩子小,怕冷,穿衣服是一层又一层,孩子小小的身躯被捆绑在了各式衣物里,叠加式的穿法孩子很不舒服。孩子的衣物应该是比大人少一件,孩子总是蹦蹦跳跳,跑来又跑去,他们的活动量要远远大于成人,所以给孩子穿的过厚、过多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四、要勤洗手

手是最容易被细菌传染的,研究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宝宝应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严禁食物传播病毒。

五、保持室内通风及湿度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可以有效抑制细菌病毒的繁殖,降低流感等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因此定时开窗通风是预防流感的重要环节。室内每换气1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原有害气体的60%,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着凉之后,采取措施

宝宝着凉受寒后,应该马上到温暖的地方暖和一会儿,同时喝些热水,热汤或牛奶,能喝些姜汤则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