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儿童过早使用抗生素 危害真不少

作者:全富贵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7 9:42:51

 

如今越来越多的婴幼儿罹患湿疹,秋季也是宝宝湿疹高发的季节,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湿疹呢?

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食物因素、细菌、病毒感染均能导致湿疹。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药物(尤其是抗生素),也会导致湿疹。

肠道益生菌对儿童免疫系统的成熟和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早期使用抗生素会改变婴幼儿的肠道菌群,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失衡,削弱婴幼儿的抗过敏反应能力。

儿童使用抗生素的其他风险:

早期过度使用抗生素,增加儿童1型糖尿病风险。

过早用抗生素会增加幼儿患哮喘风险,新生儿期和婴儿期应用抗生素可导致肠道菌群的改变,增加哮喘的发病风险。

鉴于目前抗生素滥用情况较为严峻,过度处方抗生素情况尤为普遍,医务人员大力呼吁,儿童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更加谨慎,应尽量减少儿童的抗生素使用,尤其是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当然,对于某些疾病需要的情况下,儿童应接受抗生素治疗,不应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