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疫情下,如何积极应对心理压力

作者:安玮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30 10:19:14


两年多来,新冠疫情悄然地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潜移默化改变了我们的心理状态。疫情之下,一部分人会面临各种心理压力,包括孤独、抑郁等;相反,在另一部分人身上所表现出的却是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珍视生命可贵这样的心理。

为何同处疫情之下,人与人的心理状态会如此不同?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经济因素、价值观、身处环境等几方面来分解。

一、经济因素的差别。经济决定上层建筑,现代人的心理压力与经济因素息息相关。当新冠疫情发生之初,大多数人认为它会像“非典”一样很快结束。在2020年全国停工停产抗击疫情时,一部分忙碌的人突然可以慢下来,体验多年没有过的长假,好好放松一下。然而,随着疫情持续发展,复工复产时间持续延后,收入的减少,让人们的心理开始发生转变。工作稳定、经济条件良好的人,有能力继续居家休闲,心理相对乐观。反之,还有一部分人由于疫情持续导致阶段性失业,面临房贷、车贷以及并为缩减的日常支出,经济压力增大,自然而然会出现暴躁甚至抑郁等心理。

二、价值观的不同。

新冠疫情的波及度空前广阔,疫情之下的世界是全新的世界。疫情几乎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种大的变化下,价值观取向唯物辩证的人会相对客观地认识疫情,既不会盲目乐观放弃防护,也不会一味悲观觉得疫情永远不会结束;而价值观偏激的人,会放任自己陷入各种悲观情绪,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三、身处环境不同。这里主要是指社会政治环境。国内外不同的社会政治文化环境、防疫政策的不同,会对人们在疫情中的心理反应产生影响。

疫情给人们心理带来影响的因素很复杂,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一定要注重个人心理的自我调节,个人健康防护与心理健康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