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怀念儿时的艾草味

作者:索秀平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29 10:47:38

 

前几天,刚过完我们传统节日‘端午节’。记的在孩童时期,端午节当天是要早起,我和母亲一起到门前或地头去采艾草,当我们各自抱一捧艾草赶回家的时候,太阳才刚刚露出个头,晨雾朦胧,湿湿润润。  

母亲把艾草斜插在窗口前门楣上,也在各个房屋的角落放上一两株。青青艾叶,沾着露珠,掺着芬芳,屋里屋外就飘出一阵淡淡的清香。童年早已过去,我们现在生活在城市,但还一直保留着这些风俗习惯,不同的是没有了母亲的陪伴,没有去处亲自去采艾草,而是去早市上买些回来,仍然插在窗口前和门楣上,总感觉少了一份亲切,少了一份与清晨亲密接触的情怀。

史料记载,在远古时期,在寒冷的季节,一些患有关节疼痛,腰酸腿疼的人在取暖时,症状得到缓解甚至治愈。人们便开始有意识地用木条、叶茎熏烤患处,在不断的尝试过程中发现艾草的效果最佳。于是开启了中医艾灸治疗的历史。

《本草》记载,“艾叶能灸百病”,中医灸法,把艾叶加工成艾条或艾棒,放在穴位上进行灼烧来治病;灸用的艾叶,一般越陈越好,故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叶”的说法。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阳,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等。

艾叶可制成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增强人体正气。正所谓的“正气所在,邪不可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