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怀念那曾经的食堂

作者:何克剑 来源: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13 11:07:14

1996年参加工作时,我第一次见到了医院的食堂。

在住院部南侧的一片开阔之地上,距当时的供应室约300米开外的地方,一排东西横陈的平房悄然掩映于几颗高大挺拔的苍松翠柏之中。除却冬季燃煤锅炉巨大的轰鸣声之外,饭点之外的食堂往往那样地幽静安宁。食堂的外墙由几乎已完全褪色的深蓝色砖块彻成,屋顶铺着暗红而破旧的机瓦,两扇隐隐透出绿色的木门半开半掩,操作间墙壁的正上方有4个长方形的巨大窗户,正午的阳光隔着窗外的树枝照射进来,一片片的金黄色洒在案板上,斑驳陆离,姗姗可爱。

那时候,食堂提供很多价格实惠的饭菜,有简单营养的早餐,有晚餐时热气腾腾的旗花面,还有午餐时被我们戏称为“老三片”的大烩菜。所谓“老三片”者,豆腐片,洋芋片,萝卜片而已,都是陇东有名的特产。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老三片”在食堂的出现率极高,那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在所有的食堂大师傅中,彭师傅最让我印象深刻。那时候他大约40出头,面色红润,嗓门宏亮,腰间总是系着一条深蓝色的宽大围裙,一见到前来打饭的职工便热情地打招呼,对谁都是笑脸相迎。和彭师傅熟稔的职工时不时地和他打趣,老彭,你怎么总是给美女打的菜多,给我们打的菜少呀?彭师傅瞪圆双眼,急切地申辩道,胡说胡说,没有的事,话未说完自己倒先忍不住笑起来,大家便也跟着笑。那个年代的食堂,人与人的距离总是很近。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在热热闹闹的说笑声中,在食堂简陋的宽大饭桌前,在通往食堂的草色青青的小路上,我和许许多多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沐着风雨走过四季,走过无忧无虑以梦为马的青春时代,在春雷激荡的岁月里见证了医院发生的沧桑巨变。曾经的食堂、操场、高大的梧桐树,曾经成就了几代人的老住院部大楼,组成了我们的珍贵回忆。

多年后的今天,曾经的食堂早已不见,食堂里熙熙攘攘的场面早已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这个迅速崛起的高原城市的一条宽阔笔直的马路,是城市里人们的另一种繁华。日月变幻,物是人非,世事代谢,令人唏嘘。然而,对于沉迷往事的人们,一切都似乎还在昨天。

70年岁月如歌。今天,在一辈辈医院人的持续奋斗中,医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在陇东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我们心爱的医院同伟大祖国一起走过了70年沧桑岁月,在这过程中,多少理想变成现实,多少梦幻悄然成真。不管前行路上多少风雨,多少徘徊,我们无惧无畏,我们滚石上山我们爬坡过坎,我们勇于追梦——惟愿浸润着几代人智慧、心血、汗水和激情的医院越来越美,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