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雨夜葡萄藤

作者:段佩洁 来源:肾病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9 9:24:32

十年前,一个夏天的晚上,突然落了一场雨,我站在好友家院子的屋檐下,听着雨珠噼里啪啦打在葡萄叶上。

雨停了,院里暖黄色灯光,照亮阴郁的葡萄藤。灯光射透的葡萄叶突然蓬勃动人,亮晶晶吐露着植物香气。我站在屋檐下,望着眼前这片清凉葡萄叶的天空,美好流遍了整个身体……那是我第一次想拥有一个院子,只为了种一株长势喜人的葡萄,夜夜沉醉在雨后的青枝绿叶里。

好友为我剪了几串葡萄,颗颗饱满而鲜美,我顾不得礼貌道谢吃的得意忘形。

我希望整个青春里都看得到那株夜晚雨后的葡萄,可再去的时候,葡萄藤不见了,老院子征迁了,葡萄的主人刘叔叔患病去世了。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糟糕,也不明白有些人的提前离场算不算躲过了日后生活的颠簸,就像沉入海底,沉入一片平静,结束了半世疾风骸浪。

后来我的家里也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绿植,日夜精心照料长得还算旺盛,可我仍只对那株雨后葡萄意犹未尽。是在我脑海里肆意游荡的青春,也是回不去流光溢彩的旧梦。

再后来的我始终过得太匆忙,顾不得将刚做的美梦整理好,又暗暗被一阵风吹散。

自始至终,只有自己知道,能吹散梦的那阵风,恐怕不是匆忙,恐怕也不是时间,想做的总该趁早,趁恰好刚做了美梦。

又下雨了,而我无法再享有那个清凉的夜晚,也再见不到那株葡萄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