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我院超声医学科完成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作者:李金船 来源:超声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25 8:15:28

近日,市人民医院超声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填补了本地区前列腺穿刺技术的空白,也为我市未来介入超声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患者,72岁,男性,以“尿急、尿痛、尿频2月,加重伴血尿1月”收住我院泌尿外科。经腹泌尿系彩超提示:前列腺肥大并钙化;矢状面前列腺向膀胱内突入。经直肠腔内超声:前列腺体积增大,以内腺为主,其内可见环形钙化影,内外腺分界不清,外腺回声不均。血清肿瘤标记物检查: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Free PSA/Total PSA 0.06 比值减低,提示前列腺癌可能。

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采用标准12针法分别穿刺:左外尖部、左外中央部、左外基底部,左内尖部、左内中央部、左内基底部,右外尖部、右外中央部、右外基底部,右内尖部、右内中央部、右内基底部。最终病理结果:前列腺腺癌Gleason评分3+4=7分。

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查操作简单、安全、穿刺针在前列腺内停留时间较短,能直接做出较客观、精确的病理诊断途径,临床应用广泛。

适应证 :

1.直肠指诊(DRE)触及硬结,怀疑肿瘤。

2.B超发现前列腺低回声结节或MRI发现异常信号,怀疑肿瘤。

3.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10.0ng/ml。

4.PSA在4.0~10.0ng/ml,f/tPSA异常或PSAD值异常。

禁忌证 :发热期、高血压危象、心脏病心功能失代偿期、严重出血倾向疾病、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稳定。

术前准备:

1.患者应在穿刺前进行评估,查血常规和凝血功能检查,了解是否有凝血功能异常,检查近一周内有无全身感染和尿路感染症状。

2.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控制好血压,做心电图检查。

3.糖尿病患者建议餐前、餐后血糖控制在10mmol/L左右,维持超过3天以上。

4.前1天应用抗生素,术日晨起低位清洁灌肠,穿刺时病人取截石位。

并发症:血尿、少量血便,多在6~48小时内自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