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骨一科团队独立完成我市首例颈前后联合入路治疗颈椎椎体完全性滑脱并椎体骨折内固定术

作者:杨俊涛 来源:骨一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7 9:33:27



患者67岁,男性,在家劳作时不慎从高处摔下,头部落地,致颈部受伤,受伤当时即感觉颈部疼痛并有双上肢麻木、活动受限,被家属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颈4椎体完全性滑脱并颈5椎体骨折。因手术难度高,患者随即转诊至我院骨一科就诊。科室迅速组建救治团队,经过缜密的术前讨论,决定首先行颅骨牵引手术,缓解患者神经受压症状,随后根据患者情况细化手术方案——决定全麻下为患者一期行颈椎前后联合入路切开减压、脊髓探查、椎体滑脱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


在骨一科医护团队及麻醉手术配合下,手术历时4小时,患者转危为安。经过康复训练,患者出院时可以自主下床活动、自主进食及解大小便,生活质量得到保证。


此例手术是我市骨科成功实施的首例一期完成颈前后联合入路颈椎椎体完全性滑脱并椎体骨折内固定术。该患者骨折的部位属于高位脊髓水平,紧邻呼吸循环等生命中枢,手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高位肢体瘫痪甚至死亡,过去往往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此类患者多数在受伤当时即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现场死亡率高,手术处理较为棘手,一般出现在严重车祸伤、高处坠落伤等情况下,要完成此类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要求手术团队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完善的术前准备和精准的手术操作。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骨一科脊柱外科事业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