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常见的几种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

作者:贾雪萍 来源:公共卫生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29 11:08:23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蚊虫密度高,各种消化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提醒您近期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种传染病。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常见病毒为EV71型和CoxA16型,全年均可发生,5~7月份为高发季节,学龄前儿童普遍易感。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为主要表现,少数病例可出现嗜睡、呕吐等重症表现,个别的可导致死亡。

预防控制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人孩子都要勤洗手。

2、做好通风消毒。注意日常家庭卫生,多开窗通风;儿童尿布、粪便妥善处理;儿童使用的物品毛巾、水杯、玩具、衣服等物品要经常消毒,衣服被褥也要经常清洗暴晒。

3、密切关注孩子,一旦发现有发热、出疹等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所有患儿均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群的接触,尤其是避免接触其他孩子,以免引起疫情传播。

4、患病期间,需要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至该病痊愈后方可返校,不能提前复课,学校托幼机构要把好入学关,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5、目前手足口病有EV71型疫苗上市,家长可根据需求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到就近免疫接种点接种疫苗。

二、细菌或病毒性腹泻病

常见的细菌性腹泻病有霍乱、菌痢、伤寒和副伤寒等,病毒主要有肠道病毒、轮状病毒等。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夏秋季节高发。

防治措施:预防腹泻病的主要措施是“把好一张口”,防止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患者污染)物品不要碰。患者排泄物污染的厕所、餐具、地面、地拖、门拉手、衣物,要使用漂白粉、漂白精、过氧乙酸、戊二醛等进行消毒。

三、常见的虫媒传染病

夏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是“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预防措施:防止蚊子叮咬,注意居室灭蚊。房间内则要有有效的防蚊设施,使用蚊帐和驱蚊剂。外出时(特别是由黄昏至日出时)穿长袖衣服。对早期发现的病人,应早期诊断、早期隔离,防止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