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流感来袭医院感染防控

作者:全富贵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5 11:07:18

近期,我省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根据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病毒阳性率达到45%,甲型H1N1型、A(H3N2)型和B型三种流感病毒亚型并存。加之我院各科室住院人数及陪员增多,特别是儿科、新生儿科、呼吸科等科室病员骤增,为有效预防医院内交叉感染发生,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医院内交叉感染防控尤其重要。

为科学有序做好医院感染防控,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采取以下措施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各临床科室院内感染防控。充分发挥科室医院感染监控小组职责。把院内感染防控工作作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病区管理和消毒隔离工作。限制陪员人数,各病区坚持每天开窗通风2-3次,加强病区空气、物表及地面的清洁消毒;加强重点科室、重点人群的医院感染防控,特别是老年患者、新生儿等易感人群的防控。

三是加强手卫生管理。医护人员为病人诊疗护理过程中要规范操作,注意手卫生。

四是做好医务人员职业防护。应加强职业防护,对于可能接触流感患者时应佩带外科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或潮湿及时更换,放入感染性医疗垃圾桶内。如无甲型H1N1流感感染史或疫苗接种史,应接种流感疫苗,免疫力低下或孕妇避免接触患者。

五是加强医务人员医院感染防控知识的培训。学习各类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让患者及家属能在入院宣教中学会防治传染病和自我保护意识。

六是强化医院感染各项监测工作。包括医院感染病例监测、环境卫生及消毒灭菌效果监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