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健康 >> 正文
营养健康

糖尿病蜜月期知多少

作者:段丽萍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5 10:05:05

 

糖尿病蜜月期:是指初诊为1型糖尿病患者开始胰岛素治疗数周或数月后,有少数病人进入了典型的缓解期,即糖尿病症状消失,血糖水平正常或接近正常。在这段时间,病人胰岛B细胞功能得到不同程度改善,胰岛素用量明显减少,甚至少数病人可以停止使用胰岛素,这种现象称之为糖尿病蜜月期。

 

1型糖尿病的发病是胰岛受到免疫损伤的结果。早期胰岛受到损伤后能自行修复,使部分胰岛再生,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时可减少胰岛素剂量甚至停用,也能维持血糖水平正常。但这并不意味者糖尿病已痊愈。随着时间推移,胰岛再次受到免疫损伤,这次造成的破坏可能是永久性的,胰岛再不能分泌胰岛素,血糖再次升高,迫使患者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此时蜜月期消失。

诊断1型糖尿病后,并非每位患者都会经历蜜月期,仅少数患者出现,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可持续数周、数月甚至长达1年。所以要正确对待糖尿病蜜月期,不能盲目乐观。蜜月期期间要合理饮食,适当锻炼,监测血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诊治,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