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健康 >> 正文
营养健康

冬季饮食原则

作者:营养师 席彩琴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8 14:20:18

 

天气渐冷,人们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合理饮食,在饮食方面根据季节做相应的调理。

 

中医养生里有"冬藏"理论,结合自己身体状况,冬季是进行药膳食疗、滋补五脏的最佳时期,润肺、补肝、养心、健脾、温肾可同时兼顾。按照五脏相生相克规律,冬令滋补养五脏,有利于来年全身的保健和养生。 

 

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进入冬天,人们身体里的维生素代谢要比其他季节快一点,因此,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可食用菠菜以及胡萝卜等,这些都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起到耐寒的作用,还有西红柿及柑桔类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具有抗氧化以保护血管的功效。

 

分享食谱:

 

1、黑芝麻红枣粥

 

材料:粳米150克、黑芝麻20克、枣(干)25克、白砂糖30克。

 

做法:黑芝麻用小火炒香,研成粉末;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沥干水分;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和红枣,先用旺火烧沸,再用小火熬煮,待米粥烂熟,调入黑芝麻及白糖即可。

 

功效: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四肢乏力、五脏虚损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更是有口皆碑。

 

2、黑豆羊肉炖当归

 

材料:羊肉1000克、黑豆100克、当归10克、桂圆10克。

 

做法:先将黑豆洗净用2杯清水煮软;将切成薄片的羊肉用清水煮熟除去泡沫及肥油。将黑豆及羊肉倒入炖盅内,加入当归和切碎的桂圆肉,隔水炖3小时即可。

 

功效: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预防膝盖疼痛,黑豆中含丰富的钙、镁、磷等矿物质,有强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亚油酸具备消炎作用,能缓解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此外,中医学认为,老人膝盖疼痛与肾、肝、脾功能的衰弱有密切关联,而黑豆能强化肝、肾、脾等脏器的作用,从而缓解膝盖疼痛。可美化肌肤,黑豆含有丰富的低聚糖、粗纤维和果胶,这些成分对美化肌肤、保持肌肤的年轻很有帮助。同时,黑豆又能增强肾脏的功能,促进体内多余水分以及废物的排泄。

 

黑豆吃法很多,用黑豆搭配谷物熬粥或搭配肉类熬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黑豆的注意事项:

 

①、虽然黑豆有补肾的作用,但是肾病严重者是不宜食用黑豆,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食用黑豆,反而会加重肾负担。

 

②、小儿不宜多食,肾阳虚患者、对黑豆过敏者不宜食用。

 

③、黑大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

 

④、黑豆不宜与牛奶、菠菜、豆浆、四环素、蓖麻子、厚朴、龙胆、五参等同食。龙胆以及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在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浆一起吃,以免出现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等。

 

3、胃寒吃梨有偏方:

 

冰糖梨:把梨中间清干净,里边搁三到五块冰糖,蒸开,有滋阴润燥的作用。

 

花椒梨:把梨中间切开,买些花椒粒洒在梨上,放到蒸锅上,水开了以后再开十分钟,花椒去掉,吃花椒梨。连吃一周左右,咳嗽会得到治疗,甚至还会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