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狡黠多变之心绞痛

作者:张丹 来源:心内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2 17:23:39

在冠心病家族中,心绞痛绝对是一个奸佞之臣。当冠心病发动总攻的号角吹响之前,心绞痛总会发出警醒的信号弹,然而人各有异,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迅速地捕捉到这样的信号,或者难以意识到它背后隐藏的巨大祸患而失去就治的良机。

我们所接诊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发病前几天心脏都会有程度各异的不适症状,例如胸痛的次数变得频繁,程度加重,时间延长等等,如果能及时就诊,很大一部分人都可以避免发展到心梗的严重程度,然而很惋惜,心肌梗死就是冠心病之九曲黄河万里沙,直到此时此刻,方才幡然醒悟。更有甚者,无法坚持到来到医院得到救助的那一刻,心肌梗死就是洪水猛兽,可以霎那间吞噬生命。

心绞痛是善变的,经常以比川剧变脸更缭乱之姿呈现在人们面前。持续数分钟的活动后胸痛、胸部憋闷感是它的本真面目,然而还有很多人的心绞痛会有头痛、咽喉疼痛、胃痛、腹痛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而以上这些不适,经常被自认为是一些无足轻重的咽炎、胃炎、肠炎而被一再忽略,甚至会以为局部的问题进行喉镜、胃镜、肠镜等一系列检查,心绞痛所能发挥的警示作用终究有限,终于黔驴技穷,当有一个适当的刺激的时候,上述的这些不典型部位的发作性、与活动相关的疼痛就变成了持续性、难以缓解的疼痛,心肌梗死就这样畅通无阻地发生了。

诚然,我们无法要求普通老百姓像医生一样对疾病可以头头是道,分辨明晰。然而,疼痛是一种主观症状,只有您能够敏锐地感受到,并且能够恰当地传递给医生,才有可能得到合理的分析与判断,一位描述清晰的患者就是活生生的医学教材。

与疾病相斗,其乐无穷,在用无数教训换来的经验面前,在许多不可知的领域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医学是一门未知甚多的自然科学,不是非此即彼,没有绝对和一定,相反,见仁见智,甚至存在不同的观点分歧,医学作为一门科学,局限性与风险性并存。我们都希望有孙大圣的火眼金睛,对于每一种疾病,都能够迅速地去伪存真,剥去它华丽丽的外衣,显露其原本面目,然而,对于千人各异的心脏疾病,对于文化程度不同、疼痛感觉各异的个体来说,沟通难以畅达,描述未免不清,感觉难免有异,加之心脏疾病本身扑朔迷离,我们总是要经历雾里看花的困惑,甚至有时会走弯路,走岔路。

我们经常被要求注重细节,所谓知微见著,如同阅读浩瀚之《红楼梦》,只有当我们了解那些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文字的时候,才能得无限深意。对于一个冠心病或者疑似冠心病患者来说,细节尤为重要,饱餐后、如厕时、上楼梯时有无不适,是否便秘,都是我们所关注的。卫生间经常是一块重灾地,病患经常会因为解大手而发生突发事件,突发心梗、猝死的比比皆是。

冠心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其形成与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发现冠心病并不可怕,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许多冠心病病人在综合治疗以及良好的心态调整下,亦能达到满意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