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轮状病毒肠炎治疗知识普及

作者:巩玉钰 来源:儿科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5 17:20:27

最近腹泻患儿明显增多,患儿就诊,家属诉水样便,伴发热、呕吐、哭闹,化验提示轮状病毒肠炎。那么到底什么是轮状病毒肠炎,又应该怎么治疗和预防呢?

一、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生病的宝宝的粪便中含有大量轮状病毒,再就是污染奶瓶、玩具、奶制品等造成的感染也很常见。父母一定要注意卫生,认真洗手,宝宝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生病的宝宝应家庭隔离7天,粪便及时用马桶冲掉,尿布彻底消毒,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在全年任何月份都有可能出现,在9月到次年3月期间常见,主要侵犯5岁以下宝宝,尤以6个月至两岁的宝宝多见。表现为水样腹泻,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但不含血或黏液,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有些宝宝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腹泻每天十到数十次不等,病程一般可持续3~9天。

二、很多父母觉得,只要腹泻就是细菌感染性腹泻,用惯了抗生素、杀菌药,其实抗生素对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无能为力,除抗生素本身的毒副反应外,还可能导致二重感染。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皮肤粘膜和与外界相通的腔道,都寄生着一定数量的细菌。这些数量繁多的细菌,与人体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有益无害。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往往使体内各处的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乘机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二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

三、许多家长一见宝宝发生腹泻,就马上使用止泻剂,赶快输液,其实发病初期,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和病毒以及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不一定要输液。静脉输液只用于重度脱水,如腹泻频繁,持续时间长且出现脱水症状者,考虑输液。

轮状病毒对宝宝最大的威胁是腹泻以你去水和电解质大量流失。因为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所以在护理和治疗上,只能是补充水和电解质。据统计,秋季腹泻引起的脱水90%以上属于轻度和中度脱水,仅10%属于重度脱水。治疗首选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ORS)。宝宝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起到防止脱水的作用。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勺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此病病程多自限,所以家属只要护理得当,配合合适的药物治疗,很快就可以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