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做好餐具消毒 防止交叉感染

作者:赵菊翠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6 16:31:33

健康与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但要注意饮食质量,也要重视餐具的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餐饮消毒的标准有三项:一是餐具表面光洁,无油渍,无异味,干燥;二是烷基碘酸钠在餐具上残留量低于0.1mg/100平方厘米,游离性余氯低于0.3mg/L;三是餐具上的大肠菌群少于3个/100平方厘米,不得检出致病菌。

餐具消毒常见六种方法:

一是煮沸消毒:将洗涤洁净的餐具置入沸水中30分钟,而且也是要自然冷却,切不可用抹布来擦干。

二是蒸汽消毒:将洗涤干净的餐具置入蒸汽柜或箱中,使温度升到100度时,消毒5-10分钟。

三是烤箱消毒:如红外消毒柜等,温度一般在120度左右,消毒15-20分钟。

四是化学消毒:选用的消毒剂必须是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餐具消毒剂,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浓度,将餐具置入消毒液中浸泡10~15分钟,餐具不能露出消毒液的液面,餐具消毒完毕后应使用流动水清除餐具表面上残留的消毒剂,去掉异味。使用化学消毒时,应随时更新消毒液,不可长时间反复使用。

五是使用餐具洗涤消毒机进行餐具洗涤消毒。

六是消毒柜直接消毒:把洗干净的碗筷直接放进消毒柜里,消毒柜有臭氧和远红外线功能,只要调好时间温度就可以对餐具直接进行消毒。

目前一些餐饮窗口用一次性塑料碗套代替餐饮具清洗消毒,这些塑料碗套的原材料如果属于非食用级别且未经消毒处理,其卫生隐患依然值得警惕。更不可盲目相信餐馆里的消毒柜和筷子消毒机,一些筷子机根本没有配备消毒设施,一些餐馆的消毒柜不插电源只是摆设,所以,外出就餐可自带餐饮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