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远离患癌风险 记住十大对策

作者:虎妍妮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7 14:59:42

 

 

中国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众多种类癌症中,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六种癌症的死亡率位居前列。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最大原因是患者就诊时间多属于癌症中晚期,因此,加强早诊早治是预防癌症的关键。研究及实践结果显示,40%的癌症可以通过筛查来早期发现并治愈,通过戒烟、健康饮食、锻炼身体而预防引起癌症的感染,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预防。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致癌风险,想要远离癌症须记住十大对策:

风险1: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

对策:蔬菜和水果能降低肺癌、胃癌、口腔癌的危险性。要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风险2:肥胖。肥胖能改变体内激素水平,易患癌。

对策:控制体重,力求使体重维持在健康体重指数范围内的下限。应选择热量低的食物(蔬菜、水果、豆类),避免饮用含糖饮料,限制高热量食物。

风险3:吸烟。85%-9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且被动吸烟对孕妇、婴幼儿的健康尤其有害。

对策:戒烟。戒烟是减少癌症风险最简单、最省钱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戒烟永远不怕晚。

风险4:感染。据统计,1/5的癌症由慢性感染引起,如乙型肝炎病毒可致肝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可致宫颈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致胃癌。

对策:接种针对相应的疫苗可进行预防。还应洁身自好,远离毒品,尽量避免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另外,最好实行分餐制。

风险5:饮酒。长期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最主要原因,而5%的重度脂肪肝可能转化为肝癌。

对策:应限制饮酒。有节制地饮用酒精饮料。

风险6:食太多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加工的肉类(即烟熏、盐腌或添加防腐剂来保存的肉类),易患结肠癌。

对策:建议每星期应食用少于500克的红肉,食用时应选择最瘦的部分。鱼肉和植物性蛋白质如豆类都是很好的替代品。

风险7:吃的太咸。高盐食物可破坏胃粘膜,并且富含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易患胃癌。

对策:多吃蔬菜和水果来代替高盐分的加工食品,尽量选择在家烹调及以新鲜蔬菜和水果做原料。

风险8:服用某些高剂量的营养补充剂。

对策:最佳的营养物质来源是食物,服用营养补充剂要谨慎、按需、适量,不可盲目。

风险9:不运动。

对策:运动能强化免疫系统,保持肠胃健康,控制体重。任何种类的运动都有助于减低患癌风险,比如快步走、游泳、跳舞、爬楼梯、爬山、做家务等。

风险10:不良情绪、精神创伤。

对策:90%以上的癌症与心理、情绪有关系,因此,平衡心态,保持心理健康,也是远离癌症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