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三伏天中暑了怎么办

作者:杨龙文 来源:院前急救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8 15:05:53

 

随着气温不断的攀升,中暑事件频频发生。在此普及关于中暑及急救措施的小知识,希望大家遇到中暑时能果断采取措施,不至于手足无措。

中暑发生的机理

中暑通常发生在高温和湿度大的环境中。例如沿海城市的湿热、例如西北地区的干热。当长时间处于高温和湿度大的环境中,人体产热与散热失去平衡,就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从而导致中暑。

中暑症状

轻微中暑病人常常感到大量出汗、头晕、眼花、无力、恶心、心慌、气短以及注意力不集中;严重中暑表现为皮肤灼热、面色潮红;面色苍白,呕吐,皮肤湿冷,脉搏微弱,血压下降;重度中暑患者出现皮肤苍白,出冷汗,肢体软弱无力,意识模糊或昏厥,严重时引起多脏器损害而死亡。

中暑急救八字诀:

1、转移: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在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或者在患者身上洒上温水,用风扇吹风加强蒸发降温。还有一些其它降温方式,如冰袋、冰帽、冰毯子,但不建议用酒精擦患者的身体,同时也要避免将体温降得过低。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少量多次,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让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

中暑的预防

1、避免上午10 点到下午16 点这段时间外出,尤其老年人、孕妇、慢性疾病患者等,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2、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

3、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以补液盐或淡盐水为佳。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亦可补充水分。

4、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5、备防暑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风油精、清凉油、仁丹、藿香正气软胶囊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外涂或者口服所带药品缓解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