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内镜检查前应该注意什么

作者:穆雷霞 来源:消化内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6 16:56:25

 

消化内镜检查既准确又可靠,在胃肠道疾病的诊断方面具有其他检查方法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检查结果还能被电视屏幕显示或记录下来,有助于专家会诊或资料保存。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内镜检查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胃镜检查

1、检查前患者至少要空腹6小时以上。如当日上午检查,前一日晚餐后要禁食禁水,当日禁早餐;如当日下午检查,当天7点早餐吃少量清淡流质食物后禁食,中午禁食。如是麻醉患者要确保操作检查前6-8小时禁食禁水,以免麻醉过程中发生窒息。

2、取下活动性假牙。

3、如是麻醉检查,需有家人陪同,检查后禁止开车和高空作业等。

肠镜检查

1、检查前3天,停服铁剂等药品,开始进食半流质或低渣饮食,如鱼、蛋、牛奶、豆制品、粥、面条 、面包、香蕉、冬瓜、马铃薯等。不食用蔬菜和有色带籽的水果。 如有便秘者,检查前两天每晚服缓泻药,麻醉检查者(上午)前一天晚上服用泻药,同时多饮水,直至大便为清水。下午检查者可当日晨8点前开始肠道准备。

2、普通肠镜上午检查者,当日早晨5点进行肠道准备,下午检查者可于9点左右进行肠道清洁,遵医嘱多饮水。

3、询问检查者的既往史,特殊药物服用史;女性患者需了解有无来例假。

4、询问检查者有无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心脏病史等。

5、告知患者良好的肠道准备对检查的重要性。

ERCP检查

1、术前禁食禁水6—8小时。

2、询问患者药物过敏史、慢性病史,有无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心脏病史等。

3、询问碘试验是否完成(病史上要有记载)。

4、询问特殊药物使用史。

5、询问体内是否有植入性的钢板、支架等金属物品。

6、嘱咐患者去除佩戴的金属配饰,女性患者去除带钢圈的胸罩,以免影响X光的拍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