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浅析合理用药的重要性

作者:岳晓华 来源:科教信息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16 17:17:29

许多人认为只有假药、质量不合格的劣药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事实上,不合理用药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才是最普遍的。目前,国内不合理用药对身体造成危害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合理输液和不合理使用抗菌药、激素的现象尤为严重,这里面有医生的因素,也有患者自身的因素,很多患者对安全用药的意识较为浅薄,对安全用药的知识了解较少。

据调查资料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十分严重,约占用药者的12%-32%,每年引起死亡约达19万人之多。而大量的不合理用药的人当中,导致身体健康受损的,恐怕更是这个数字的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合理用药呢?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很多人缺乏医学常识,或者对自己身体健康太过自信,身体有不适不及时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到药店买药吃。其次是因为我国很大一部分人们还不富裕,缺乏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得了病,只要不是很严重,大多自己买比医院里便宜的药来对付,而出售药物的店员药物知识欠缺,不足以指导合理用药的需要。这样一来,药物滥用不可避免。

综上所述,为改善不合理用药这种普遍现象,我们首先要加强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以提升业务水平;其次,将合理用药加入到基础科普中,培养安全用药意识;第三,建立临床药师制度,并参与指导临床合理选药、用药工作中,实现医师开方药师审方;第四,建立让人人看得起病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是预防不合理用药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