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胃癌的元凶——幽门螺杆菌

作者:穆雷霞 来源:消化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6 8:48:58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可引起胃炎、消化性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这些感染最严重的结果就是胃癌。下面来认识一下导致胃癌的元凶——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方式有哪些?

家族传染:父母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其子女的感染机会比其他家庭高得多。

水源传染:幽门螺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因此,要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

口腔传染:幽门螺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因为这种细菌常存在于病人和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因此,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就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病与胃癌的重要措施。幽门螺杆菌病人与他人接吻,也有传播此病的危险,应加以警惕。

生活习惯传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经常使用的餐具也一定要严格的消毒。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有哪些症状?

腹痛。因胃和十二指肠黏膜损伤,有些病人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症状。

反酸。幽门螺杆菌会诱发胃泌素大量分泌,导致胃酸过多,表现为反酸和烧心。

口臭。幽门螺杆菌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可能导致口气重,严重者往往还有一种特殊口腔异味,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去除。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腔异味的最直接病菌之一。

饱胀感。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常伴有其他不良症状,如喛气、腹胀、反酸和食欲减退等。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有哪些危害?

幽门螺杆菌肯定是慢性胃炎的致病菌,与溃疡病和胃癌关系也极为密切。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具体包括:

胃炎。病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幽门螺杆菌能破坏胃黏膜的自我保护机制,幽门螺杆菌能够突破胃酸、蛋白酶、不溶性与可溶性黏液层的保护作用,破坏胃黏膜,引发胃炎。

消化性溃疡。由于幽门螺杆菌寄生在胃部破坏了胃黏膜的天然保护屏障和修复功能,致使胃黏膜、十二指肠黏膜、食道黏膜很容易受到胃酸、胆汁等物质的腐蚀,却不能够有效修复,从而引发消化性溃疡。

胃癌。幽门螺杆菌的代谢产物直接毒害黏膜引起的炎症反应,幽门螺杆菌也具有基因毒性作用,易引起胃黏膜的恶性转化,引发胃癌。

口臭。幽门螺杆菌通常寄居在人体胃的幽门部,是引起胃部疾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不仅在胃黏膜上寄生作祟,还会在口腔内寄生,特别是牙菌斑里含量最多,引起顽固性口臭。幽门螺杆菌重要毒性物质尿素酶可以分解口腔内的尿素等物质产生难闻的、严重的氨臭味,幽门螺杆菌的存在也与口臭有着密切的关系。

怎样确认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

C14呼气试验。为了检测HP,受检者可口服14C-尿素,如果胃内存在HP,其产生的尿素酶迅速催化碳14尿素水解生成 (NH4+)和(HCO3-),后者吸收入血液经肺以14CO2形式呼出,收集呼气标本并测量14CO2便可判断HP的存在。而呼气试验也被国际的专家们誉为诊断HP的金标准。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应该怎么治疗?

奥美拉唑三联疗法是根除幽门螺杆菌的短程疗法,枸橼酸铋钾、奥美拉唑、甲硝唑、克拉霉素四联一周疗法可提高根治效果。因患者个体差异,具体药物剂量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怎么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1.定期更换牙刷,杯具按时消毒,早晚使用漱口水。

2.家中有人感染时,一定要分餐,并且使用家用消毒柜每天每餐后对餐具消毒。

3.盲目服用“三联”药物,这样的治疗只是会暂时好转,停药之后复发率高,若被感染者长时间不能完全康复,最后会发展为胃炎或者萎缩性胃炎。第一步做好的病人,不超过两周即可治愈。

4.一定要使用抗菌药物,服药期间不能吃酸的食品包括喝酸奶,否则这会让治疗前功尽弃。

如若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也不要惊慌,积极就诊治疗,做好预后,完全可以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