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您该知道的知识

作者:全富贵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7 17:02:31

214日,国家卫计委网站公布“2017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数为79。与201612月份数据相比,20171月的H7N9疫情明显上升。目前,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国已进入H7N9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

大家在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应知H7N9可防、可控、可治,不必惊慌!正确认识,积极预防才是关键。

H7N9,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包括家禽、野禽)传染病,属于会造成人类严重感染的病毒之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会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医并重,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关键。

一、流行病学特点

H7N9禽流感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大部分为散发病例,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证据,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感染,或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是其高危人群。

二、一般症状及临床表现

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多数持续在39℃以上;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三、H7N9防控措施

预防H7N9禽流感首先应避免接触活禽。我国现有的禽流感病例中,80%的感染来源为禽类接触史,包括家禽,鸟类及其粪便等。注意饮食安全,购买有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加工处理时应彻底洗手、戴手套以防感染病毒;烹饪时,一定要加热至70℃以上。做好卫生防护和健康生活方式,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居住环境定期清洁消毒,适时通风。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劳逸结合。一旦出现流感早期症状,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就诊时应带口罩,如实告知禽类接触史,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

疑似医院感染病例,须严格隔离,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双向防护,防止对患者造成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