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艾滋病院感事件之后 我院院感该如何应对

作者:全富贵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9 9:42:28

2月9日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一条新闻刷爆了屏。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作中重复使用吸管造成交叉污染,导致部分治疗者感染艾滋病病毒,造成重大医疗事故。经疾控机构检测,确诊5例。艾滋病病毒有窗口期,是否还有更多感染者我们不得而知。事件之后,院感人应该怎么做?

一、理清管理思路,提升管理能力

我们必须要明确薄弱环节,从大局上统筹调控,而不是每次下科室检查只会看手卫生、医废分类、手消剂是否过期等内容,只是充当监督员的角色毫无意义,更无法引起临床的重视。

二、认识到院感管理,本质上是风险管理

我们不止一次的听老师讲过: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飞行安全之“海恩法则”每个征兆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有1000个事故隐患。因此,我们的工作就是排除这1000个事故隐患,消灭掉可能引起感染暴发的每一个苗头。

三、明确院感管理与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关系

院感管理是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重要保障。有人不理解院感工作的意义,会说“我们察觉不到院感能干什么,天天只会花钱”。作为院感人我想说,院感是“花小钱,省大钱”,院感管理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院感工作,将感染爆发扼杀在萌芽状态,保证医院正常运行,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四、正确定位院感管理人的角色

医院应明确临床医务人员、职能部门及院感人的定位。院感管理应该是医疗整体管理的塔尖,医院整体系统管理中的任何一处缺陷都可能在院感监测中得到体现,一个医院的感染防控是决定该医院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的基础性关键因素。感控专职人员就像教练员,既要熟悉并正确解读院感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还要结合临床实际,充分了解临床医务人员院感防控的需求和参与院感的能力,指导其做好感控工作,避免其“犯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