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手足口病小常识

作者:李文敏 来源:儿科二病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15 9:19:41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主要发生于1-7岁小儿,4-7月或夏秋季为发病高峰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全国各地就诊患儿急剧增加,严重患儿可危及生命,应早期识别,及时就诊,合理治疗。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A、B、C群、ECOH病毒、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所致,以柯萨奇A16,EV71型最多,重症主要由EV71引起。感染EV71后,患者发病1-2周内可自咽部排出病毒,从粪便中排毒可持续至发病后3-5周。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疱疹破溃后病毒排出。

传播途径:粪——口途径传播、唾液与粪便、接触传播。

皮疹特点:疹子四不像,不像蚊子叮的、不像药疹、不像口唇疱疹、不像水痘。疹子四不:不疼、不痒、不结痂、不留痕。

临床表现为分为三种

1、普通病例:手、足、口、臀部皮疹,伴或不伴发热;

2、重症病例:出现神经系统受累表现。如: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肢体抖动;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3、危重型:①频繁抽搐、昏迷、脑疝;②呼吸困难、紫绀、血性泡沫痰、肺部罗音等;③休克等循环功能不全表现。

目前治疗手足口病尚无确切有效的抗EV71病毒药物,发现手足口病后,在具备以下情况之一者应住院治疗:1、嗜睡、易惊、烦躁不安、抽搐;2、肢体肌阵挛、无力或瘫痪;3、呼吸浅促、困难;4、面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增快或减慢(与发热程度不相称)、末梢循环不良。

如果不幸中招应该如何护理

1、注意隔离,患儿应注意尽量待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2、多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空气温度与湿度适宜。

3、家长少串门,避免成为传播媒介。

4、观察病情,是否有上述重症或危重症症状出现;

5、注意护理:清淡饮食、发病1周内注意休息、勤洗手;

6、注意消毒:肠道病毒可在4摄氏度可存活1年,在-70摄氏度——20摄氏度仍可长期存活,但不耐高温。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奶具、碗筷都应彻底消毒。

如何预防

1.接种疫苗:我国在2016年研发上市了EV71疫苗,建议6月-15岁尽早接种,降低手足口病的感染几率。

2.加强预防: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多晒太阳。